close

#自慢堂#不言美器#茶與器#茶課程#茶藝課#養心堂茶業#劉若榛#邊正#茶美學#茶文化#自慢堂評價#茶壺推薦#茶課程推薦#台北自慢堂#講茶學院#台北茶課程#品茶課程#台北品茶課程#茶證照#茶道課程.jpg

 

最近剛上了自慢堂/不言美器的茶與器一日課

 

收穫很大,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做個感想整理

 

希望對想更深入了解茶或茶器,且正在尋求管道的你有所幫助。

 

不言美器是自慢堂創立的,一個關於茶、茶器、美學相關的品牌。

 

有次在東門站永康商圈逛逛想看茶器,不小心逛到巷子裡的不言美器,從此對茶與器有了新的認識。

 

更在當天不小心手滑,買了一個不在購物清單裡的蓋碗,但現在那個蓋碗成為我最愛的茶器之一,還為此寫了一篇文章幫蓋碗紀錄。

 

延伸閱讀:

【茶課程】自慢堂‧不言美器茶藝課-初階16堂生活茶藝課(心得+推薦)

【茶課程】自慢堂‧不言美器茶藝課-生活茶席美學(心得+推薦)

【茶壺茶器收藏】台北自慢堂-蓋碗收藏心得/蓋碗泡茶的好處

【電影評論】《一代茶聖千利休》(觀影心得+金句+歷史)日本茶道侘寂美學/美就是我說了算

 

 

後來看到不言美器的茶藝課,時間沒衝到,立馬匯款報名了『茶與器一日課』。

短短四小時的課程,實在意猶未竟,又立刻報名了16堂更完整的茶藝課程!

 

為了不暴雷課程內容,我會以分享自身感受和思考為主,供你參考。

希望對你在茫茫大海中,選擇茶課程上有所幫助。

 

本篇文章目錄:

 

一、不言美器茶藝課程與外面的不同?

二、可以從茶藝課程中獲得什麼?

三、總結

*可按標題直接跳轉

 

一、不言美器茶藝課程與外面的不同?

 

不言美器的茶藝課真的特別不同,課程當下就有很多體會,但寫這篇文章時,希望用系統性整理出來。

 

腦中閃過《孫子兵法‧始計篇》中,孫子在系統化分析事情的方法─五事,很適合用在分析這課程給你,因此我將從五事─道、天、地、將、法跟你分析

 

道─價值觀

 

懂茶又懂器

 

這是很困難的事,這是兩個都很深的學問,坊間許多賣茶葉的,但其實不一定能將茶葉表現的完美,像很多做茶的自己懂喝茶,但茶器選擇和使用不當,可能就將茶葉的光芒蓋住不少,實在可惜。

 

也很多做茶器、賣茶器的,有漂亮的茶壺,但不一定有適合泡茶的茶壺,也不一定有適合泡茶的功夫。

 

自慢堂剛好是從做茶起家(養心堂茶業),後來成立自慢堂做茶器,才又成立不言美器,將茶、茶器、美學結合。

 

不為教而教

 

教茶藝課的收入不是自慢堂‧不言美器的主要收入,因此相對於一般專門教茶藝課的老師或公司,需要靠教課收入維持營運,兩者在立足點上就不同了。

 

不言美器的茶藝課算是一種分享,一種社會責任。可惜每次茶藝課最多只收四-五人。

 

劉若榛老師說「希望我們學茶藝課,除了能真正懂茶,少花冤枉錢以外,最重要是讓自己的人生更好,更有品質。」她還分享有位70歲的學生,就因為上過她的茶藝課,從此人生有了新的重心和追求,生命重新精彩起來。

 

天─品牌商譽加持

 

自慢堂‧不言美器在兩岸已經是個知名的茶品牌,屬於其中的高端品牌

 

在上課的過程中,很能感受到老師對品質的不妥協,以及將茶、茶器、美學的追求。

 

還有愛惜自身品牌的羽毛,說我所做,做我所說,能感覺到是形而下的長久底氣積累。

 

地─應有盡有的專門場地

 

相對於一般租用教室,或明亮商務教室環境的茶藝課,氛圍少了些茶與美學的薰陶。

 

自慢堂‧不言美器的上課地點是在店裡的小茶室,雖最多僅能容納5-6人(含老師),但氛圍只能說太入戲了。

 

因為在店裡,有豐富的資源,老師信手捻來就是收藏,就是教材,加上室內的茶器擺設,專業的茶席佈置,這是最佳學習環境營造。

 

這如果在外面,老師需要準備多少教材和裝潢成本!?

 

另外,離東門捷運站近,交通方便實在加分。

 

將─老師

 

老師是劉若榛老師,有豐富的講師經驗,常年教授茶、茶器、美學相關的課程,是懂茶最佳的引路人

 

除此之外,劉若榛老師除了學識讓人信服,更是實作家,從做茶、做茶器、美學講究,都有深厚底子,不是只專門負責講課的老師,而且老師也是商人,特別會講(希望老師沒看到XD),因此生產、銷售、使用都已經是她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

在教學上,意識教>身教>言教,我認為劉若榛老師已經做到了三者。

 

法─上課方式

 

自慢堂‧不言美器的茶藝課很特別,人數特別少,每次最多只能5位,建議4位,從這人數就能看出,自慢堂‧不言美器真的不是靠賣課賺錢的,而且每堂課價錢也不貴,是很超值的價錢。

 

因為小班教學,有更多彼此交流互動的時間,有問題都能及時反應,這是一般外面多人上課不容易做到的,而且上完會發現,不言美器在道和術的選擇上,更著重於道,教的是體會品質和講究,而不僅止於知識傳授。

 

在環境氛圍的薰陶下,學習已經昇華成品味。

 

二、可以從茶藝課程中獲得什麼?

 

我認為可以分為兩點

 

1.破除迷思

 

這是形而上的知識面,懂茶還是需要知識積累,但重點是要知道哪些是正確的。

 

除了講述關於茶與器的一些歷史,還實際用實物讓我們嘗試,破除了一些迷思,例如:泡茶要用紫砂壺才好喝?還有茶器的好壞分辨,如何挑選健康無毒的瓷器等等。

 

最精彩的是實際能欣賞把玩許多好的茶器,因為就在不言美器的店裡,許多收藏都是珍貴的教材。

 

2.感受品味

 

課程裡,形而下的感受上比知識上的收穫更多。除了有教一些『味』道的察覺,實際品茗了不同種的好茶,並用不同的茶壺沖泡和不同的茶器品茗。

 

我最大的收穫是『品』味上的提升,難怪有人說喝過好茶,就很難再喝其他次等茶,用過真的高品質的茶器,以及懂得看出它的美,就很難再亂買其他次等茶器。

 

這種微觀體感上的敏銳度增加,是看書學不來的。

 

三、總結

 

我非常喜歡劉若榛老師在課程最後的結語,她說希望我們上她的課,能對茶有層次上的提升。

 

識茶→試茶→適茶→釋茶

 

從認識茶,到親自嘗試茶,再來知道自己適合的茶,最後還能對茶有新的解釋,對人生也是如此。

 

這讓我想到鬼谷子提到的悟道的四個境界。

 

聞道→知道→見道→得道

 

這次來上課,我想大概就是這種感覺。從平常自己知道喝茶很好,時常泡茶,後來知道茶原來有這麼多學問,上課之後才知道茶實際差異在哪裡,最後感受到,原來這才是茶之美!

 

雖然我還只是學茶的初學者,有很多不懂,但方向正確,我想──

雖不中,不遠矣。

 

此篇是我上課後的一些感想

推薦大家實際到自慢堂‧不言美器的茶藝課,體會茶之美。

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想法,都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交流哦!

 

附上自慢堂‧不言美器最新的課程表單

茶與器體驗課

 

延伸閱讀:

【茶課程】自慢堂‧不言美器茶藝課-初階16堂生活茶藝課(心得+推薦)

【茶課程】自慢堂‧不言美器茶藝課-生活茶席美學(心得+推薦)

【茶壺茶器收藏】台北自慢堂-蓋碗收藏心得/蓋碗泡茶的好處

【電影評論】《一代茶聖千利休》(觀影心得+金句+歷史)日本茶道侘寂美學/美就是我說了算

 
arrow
arrow

    老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