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verstep.jpg

所謂的成長,其實就是不斷將別人比下去的過程

這是一句很直接的話,但也是社會的真實狀況

反過來說,如果不成長,終將不斷被別人比下去

到底該如何認清現狀,進行突破呢?

上次我們談論了成長的兩種模式、三種心態

今天我們將跟你分享成長的四種必勝策略

如果還沒看過上次的文章,歡迎點擊以下連結

成長有兩種,想成功的結果也有兩種,大多數人都只做到第一種

 

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「成功路上一點都不擁擠。」

其實仔細解讀這句話會發現,

他說的是成功,而不是成長

成功只是一時狀態

成長才是更重要的

 

成功只是形容那一個時刻、期間的狀態

不一定能帶來下一個成功,很可能後來不這麼成功了

而成長,且不斷的成長,才可能不斷的帶來成功

因此,我們該追求的是"成長",而不是"成功"

這是首先我要再次跟你強調的

 

追求成功,你可能會為了那一時的狀態,求快投機,運氣不好就跌倒翻船,甚至毀了一世名聲

追求成長,你會將焦點放在自身能力提升,不是外界的眼光,你明白站穩腳步才能承接一切,迎來成功

 

心態重新建立後,我們就來談談成長的四種必勝策略

1.製造成長系統

2.建立時間障礙

3.打造多維優勢

4.耐心等待成長

 

146115791_68ee462d20_o.jpg

1.製造成長系統

其實對於成長,幾乎大家都知道怎麼做,但難在無法持續

這部分其實有個簡單的解決方式製造動力

動力又有兩種,趨樂避苦,你可以選一種或同時進行

Step1:找到一個或幾個共同想充實這方面能力的夥伴組個小團體(網路也是不錯的管道)

Step2:訂出共同的任務目標,可參考SMART原則,訂出可明確追蹤的任務

Step3:再來為任務加上獎懲,如果趨樂,就訂慶祝的獎勵目標,若是避苦,就訂定會痛的罰則

Step4:決定開始日,就可以開始衝囉!

 

上面的幾個簡單步驟,就是我要求自己每周在部落格上寫文章的方式

其中罰則是什麼我認為其次,重點是面子問題!

簡單但有效,不知不覺就執行幾個月了

而且你會收穫共同成長的好partner,一起感情變更好!

 

為自己打造一個能不斷提供你趨樂避苦的動力系統

並且隨時關注你的目標,很快你會發現

一回首已經走這麼久了,不知不覺文章量就累積起來,能力也成長了!

 

7421336112_6aa729570e_o.jpg

2.建立時間障礙

之前聽過一個講座,主題是關於講師培訓的,上課內容我是忘得差不多了

但有一段Q&A讓我印象深刻

有個學生舉手發問「老師,請問怎樣才能比你還厲害?」

老師回答是這樣的

「你是指現在的我,還是未來的我?」

「你永遠不可能比我還厲害,你只可能比現在的我厲害。」

「在你進步的同時,我也在持續快速進步,我現在有20年的經歷,當你努力有10年經歷時,我已經有30年了。」

「你只有機會贏過已經不成長的人,或是在其他領域贏過我。」

 

這大概是6年前參加的講座,短短幾句話但我極其深刻

現在想起來,裡面就藏了許多成長的道理

1.大家不是靜止的,而可能是前進、停止、後退,前面甚至還能加上速度的形容詞

2.不持續成長就等著被超過 (這點就不用說了)

3.贏的契機在"其他領域" (這點待會就會說明)

 

當你發現跟別人有差距時,你們有的其實是努力的方向和時間的差距

當我們學習時,學習速度可能不會落差太多,除非有特別的教學指點

(坊間許多課程就是讓你用學費縮短時間差距)

否則就算學習能力稍有快慢,但其實時間才是關鍵差距

爬山時當你看到山友已經走到隔壁山時,你們可能差了一小時或更久

這是你就算用跑的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追上的

 

因此不論想充實什麼能力,越早開始啟動

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,成為你和他人最大的差別

讓時間成為別人無法輕易超越你的障礙

就算你學得慢,但你也已經走得遠了!

例如:當你看到一個部落格有成績時,別人可能已經積累一年以上的時間了

 

1560709696077.jpg

3.打造多維優勢

剛剛上面有提到要超越的另一個契機在

其他領域

什麼是其他領域?這時候你腦袋可能會開始困惑

我就是要在他這個領域超越阿!?不然有什麼意義?

 

其實我這裡指的其他領域並不是真的其他領域

而是在同一個領域的其他維度,創造出屬於你的領域

若以幾何術語說明:

一個維度比的是長度

兩個維度比的是面積

三個維度比的是體積

 

若我只會一個維度,頂多100分

但若我有兩個維度,就算兩個維度都只有50分,相乘也有2,500分了

三個維度一樣都只有50分,也驚人的來到125,000分

 

聰明的你,可能已經發現其中關鍵

也許同一個領域不能贏,競爭力不夠

但我是能透過在同領域去細分出新的小領域,而在這個領域我是相對高分的

例如:A工程師很會寫程式、B工程師很會寫程式又很會美感設計你認為哪個人更具有競爭力?

就算B工程師寫程式能力可能不比A工程師強,但B工程師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就會高於A工程師

 

以比例的角度來解釋

要在一個領域做到頂尖,可能是前5%的高手

但如果只要在兩個領域都做到前20%就好

20%*20%=4%,就已經成為這共同領域的前4%高手了

因此從多個維度打造屬於你的專屬優勢領域

做得好,你就可能做到彎道超車,彌補時間差距。

 

26162400221_bf64a06b9d_o.jpg

4.耐心等待成長

當一切就緒,能力不斷提升之後

我們要做的只剩下一件事─耐心等待

種子種下去,有好的土壤、陽光、空氣

再來除了持續灌溉,就是等待,耐心、並堅持的等待它開花結果。

 

在1952年7月,英吉利海峽壟罩濃濃大霧,一位婦女挑戰從英國游到法國,如果成功,她是第一位婦女,因此救生船隨侍在旁,還有千千萬萬的人在電視上看著。

泳渡不是難題,但當天海水凍得刺骨,增加不少難度。初期還算順利,但過了10小時後,她開始發麻又累,開始萌生放棄念頭,但是還有許多人在看著,她決定繼續堅持下去

15個小時後,她認為她真的不行了,儘管在母親和教練在另一艘船上告訴她已經很近,但她最終還是選擇放棄了。

之後上船之後,船駛回岸邊,她才發現原來只剩大約800公尺。在稍微堅持一下,她就能成為第一位挑戰成功婦女了。

 

很多時候,其實我們在多堅持一會,可能就會突破瓶頸,獲得成果了

前面的努力都付出了,萬事起頭難,前面困難的都沒放棄了,何必現在選擇放棄呢!?

 

其實我們努力在社會上挑戰,就像挖金礦,運氣好的時候,一下就挖到大金礦

運氣不好的時候,可能很長一段時間,什麼收穫都沒有。

當然我們可以等等看趨勢是否反轉,風水輪流轉總可能輪到我,或運氣好碰到貴人,我們永遠沒辦法否定運氣成分。

但長久來看,運氣是最怕勤奮的,因為只要你挖得比別人多、比別人深。

你挖到金礦的數量,肯定還是比等待運氣的人多很多。

 

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,只要你放棄了,比賽就結束了

但只要你不放棄,不放棄訓練成長,不放棄參賽

耐心往前跑總會跑到屬於你的終點的。

 

本次跟你分享的四點成長必勝策略

1.製造成長系統

2.建立時間障礙

3.打造多維優勢

4.耐心等待成長

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
祝你在人生路上順利找到你的大金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