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七)瓶頸是新境界的鑰匙,檢視三點就能開啟.jpg

 
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的系列文章,這是最後一篇,這次跟你談談學習路上,大多數都會遇到的瓶頸,以及如何面對的心態和突破的方法論。許多人在學習時,通常會經歷一開始對學習充滿熱情,接著體驗從0-60的快速進步感,再來進步的幅度會越來越慢,熱情也不一定會一直持續,這時候就很容易因為一些狀況而漸漸發現成長停止,進入學習成長的停滯期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遇到瓶頸。但其實瓶頸是一件好事,只要你重新檢視自己的三個部分,就如何有機會讓瓶頸成為跳板,帶你進入到新的境界。

 

 

(上集回顧: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六)創造不斷加速的成長飛輪,想要學習加速器只需做到這點)

 

正確的認知瓶頸

 

對於瓶頸,首先我希望你先對它有正確的認知,這樣一來,你才知道有正確的心態去跨越它。

 

1.有做才有瓶頸

 

當你遇到瓶頸,說明你已經在執行學習的路上,而且是走了一段路,也累積一些成果了。這時候我希望你要給予自己肯定,因為很多人是連嘗試都沒嘗試就放棄了。而你是經過嘗試也有累積成功經驗,遇到困難,你選擇的不是逃避、放棄,而是面對,這也才有跨過的機會,我要恭喜你,有成績了,才會遇到瓶頸,這是一件好事。

 

2.瓶頸不是極限

 

很多人會把這兩個詞搞混,瓶頸是指別人都過去了,但你卻過不去,這個才能算瓶頸。如果都沒人能過去,你也過不去,這個是極限不是瓶頸。例如,百米短跑,世界紀錄在9.58秒,如果你是想突破9.58秒,那這個就叫極限。記得別人能過去,而你過不去,透過心態和方法的調整就有機會過去的,這種才是瓶頸

 

檢視三點不足

 

了解完什麼是瓶頸,我們來談怎麼處理,你可以從以下三點著手,判斷你的瓶頸屬於哪一類,對症下藥。

 

1.信心不足

 

信心暫時被打擊了,也許你越級打怪產生挫敗感,或是你以往的方法突然變得不適用了,這些都可能造成你失去信心。這時候要做的當然是信心重建,你可以試試降低級別重新培養自信心並請教狀況好的同事銷售技巧,甚至跟客戶請教也是不錯的方式。我之前做業務銷售有陣子成績不是很好,感覺怎麼推銷都不太順,就像進入一個撞牆期,找客戶前也會自我暗示,這次可能又要被拒絕了,果真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失敗,差點我就要轉職了。後來我決定改成先找好談的已購客戶,從金額不高且難度低的產品切入,客戶的反對問題也不會太難,就這樣找回成交的手感,甚至我還除了向同事請教以外,也向客戶請教,他們會跟我買的原因,和覺得我在銷售上讓他們滿意的地方。就這樣透過幾次挑軟柿子吃,和調整技巧累積對自己的肯定。我的業績很快又有了起色,甚至更創新高。

 

當你因為信心不足感覺到瓶頸時,放慢腳步,重新去找回有希望的感覺,暫時不要管事情績效,先重建對自己的自信,讓自己對未來重新充滿希望和肯定,業務單位有一句話很棒「有希望的感覺,比第一名更重要。」

 

2.專注不足

 

遇到瓶頸,也可能是專注力不足的問題。你是否有過在球賽中不斷關注現在的比分,而讓情緒亢奮,不小心就忽略眼前狀況,注意力被情緒帶走,錯失一些機會的經驗呢?又或是在做一些活動時,過度關注結果而忽略了活動本身的經驗。拿我自己來說,我從事的是銷售工作,在銷售的當下,我有時候會一直想著,就差這筆交易,我就能突破多少業績大關,結果因為太想要成交,而過於強迫,最後導致交易反而失常,這種狀況最容易卡在某些關鍵的業績節點上,差一件就這個月就破10萬之類的。都是因為你分散了你該專注的注意力,你該專注的是更窄的範圍,該專注的是當下能影響輸贏的細節,不是後面成果代表的意義。有時候你遇到的瓶頸只是因為你對於勝敗太有得失心,而忽略了一些基本動作的細節。

 

重新審視你的基本,看看你是否有些之前會做的,已經被過度關注得失的你給忽略掉了。適時的將不必要的雜訊暫時屏蔽,例如,今天在外面擺攤銷售,一整天都先不要去算業績,等到最後收攤時再算,就可以讓自己減少分心在思考業績差多少的無謂情緒。布袋和尚有一首詩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身心清淨方為道,後退原來是向前。」裡面最漂亮就是最後兩句,就如同我們在做事,你只要專注的、穩穩的將當下該做的事做好,結果就會是好的,自然就會達到你想完成的目標。

 

3.眼界不足

 

這部分是我認為不管有沒有遇到瓶頸,你都應該注意的事。遇到瓶頸,不一定是你做錯了什麼,可能是你所見識太少了,你只能做到你所知道,而你該知道的遠比你所知道的多太多。這裡我拿學樂器來說,我很喜歡笛子這種樂器。一首歌的譜都一樣,為何每個人吹奏卻有可能截然不同的效果?你能把每個該吹的音都吹好吹滿,卻不一定能吹出一首動聽的曲子。你可能缺少的不是技巧的練習,而是對感受的練習,如果你真的想突破,這時候你可以試試兩個部分。

 

第一,去向更厲害的人學習,老師的行情價,也會反應在他們所處的水平,如果你不是天才,你很大機會也就會停留在那樣的水平。

第二,多去現場聆聽那些知名音樂家的吹奏,去感受一首曲子原來可以吹到這麼美。

 

當你不斷的雕琢你對音樂的品味和認知,你在吹奏一首曲子時,會不自覺的將你的演奏和已經印在心中那美好的聲音去靠近,這時你對樂器吹奏的體會就會進入新的境界。因此偶爾花點錢讓自己去好的餐廳、看好的電影、用好的東西、聽好的音樂、喝好的茶,有過好的體驗,才會有對好的追求,進而擁有好的人生,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,宋朝大詩人陸游說過的「功夫在詩外。」

 

以上兩種對遇到瓶頸的認知和突破瓶頸的三個不足,相信你對瓶頸一定有了新的認識。不過這裡我還要提醒一下,如果你只是學習時不知道怎麼開始,或是沒有持續力,那不是遇到瓶頸,你只是還沒進入學習狀況。這時候你該從先進入狀況,了解你想學的能力適合什麼方法,找到明確的使用場景,目標和急迫的任務,不斷的訓練專注,不一定要在意難度,但要有持續得到反饋的方式。這樣一來,你的學習一定看到成果,當你已經走在成長路上時,遇到瓶頸是正常,但也是一定遲早能被你克服的,祝福你不斷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 

如果你還有其他突破瓶頸的方法,或是有曾經面對瓶頸的經驗,都歡迎你在底下留言與我分享。

 

 
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系列傳送門:

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一)對的學習從適合的方法開始,你一定會用到其中一種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二)任務是學習的最短路徑,掌握關鍵讓你事半功倍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三)克服確立目標後的拖延症,其實你只是少了這個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四)生活中訓練進入心流的專注,第一個最多人忽略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五)學習可以從大師等級開始,好的切入點帶你直達終點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六)創造不斷加速的成長飛輪,想要學習加速器只需做到這點
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(八)快速學習系列懶人包,心智圖打包隨時複習

 
arrow
arrow

    老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