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0421blog.jpg

「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,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」

每次到摩斯漢堡,都會看到一個有質感的木質小黑板,寫著不同的雞湯文字。

過於雞湯的內容常常讓我看完後沒記憶點,但上面這句卻是不斷牢記在心中,影響著我

不陌生的失敗經驗

許多人都對未來有憧憬,想像著更好的自己出現

工作晉升、事業成功、受人尊敬、博學多聞、家庭美滿等等

以上都是美好的成果,但都不是短時間能完成的

因此「夜裡想想千條路,白天起來走原路」常常發生在生活中

滿滿鬥志變成滿滿失志,造成的原因不外乎

「要很久才看到成果」、「不知道怎麼開始」、「太難了」、「那些我都不會」等等

只能不斷在羨慕、被激勵到沒踏出過第一步而放棄

就像現在的我在寫部落格的心路歷程.....(舉手)

 

一直以來喜歡閱讀和學習的我,有經營一個商業讀書會-走思讀品

每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在線上成長

閱讀、學習、研究、做簡報、報告,將知識輸出對我來說不算太困難。

平常也有在閱讀他人部落格的習慣,很欣賞他人透過將知識變現的能力

希望有天我也能成為暢銷作家、商業思想家,透過文字來傳達思想。

但面對面的溝通簡單,化成文章的所需時間和心力則呈指數型的上升,

所以經營部落格一直都變成「有一天我會...」的句型範例。

 

萬事起頭難是有辦法克服的

其實解決的方法,我們在國中就學過。

在學牛頓三大運動定律時提到的摩擦力,

用科學來解釋「萬事起頭難」、「頭過身就過」,就是說要讓一個物體動起來,

只要先突破最大靜摩擦力,物體就能開始運動,

等物體開始運動後,維持動力超過動摩擦力即可。

可參考下圖

外力與摩擦力關係圖.jpg

因此這裡就出現兩個關鍵問題

1.如何突破靜摩擦力開始運動?

2.如何維持超過動摩擦力的動力?

問題明確界定後,同時解決方法就相應而出了

1.明確"能累積"的做法

2.製造環境逼自己上路

 

明確"能累積"的做法

我們常聽到需要一個美好的願景就能動力去做

但如果這樣就能解決,相信就不會有做白日夢的人

因為有美好願景的人早就該都有成績了。

所以他們沒有成績,應該就是其他原因。

不知道該怎麼做,而且是不知道該怎麼持續做什麼?

關鍵在於"該怎麼持續"和"做什麼"

"做什麼"部分,只要找出連接到目標願景的樓梯是什麼,一階一階踏上去就對了

舉例來說:

想考到好成績,樓梯可能就是按部就班的念書

(當然還有技巧,但沒念有技巧還是考不到好成績的)

想娶到好女人,樓梯可能就是讓自己越來越好到能配得上出現的好女人

想賺很多錢,樓梯可能就是不斷提升財商並實際投入投資

success-3894859_960_720.jpg

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能找出連接到目標的樓梯是什麼

找到之後,接下來就是解決另一個"該怎麼持續"

 

製造環境逼自己上路

大多數人失敗原因就在於此

就像學英文怪沒有環境,看書怪內容太難看不下去

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我也遇到類似問題

我想逼自己看更多商業書籍

因此我成立一個商業讀書會,一起啃食艱深的商業書籍

每周一次,透過彼此互相輪流導讀分享,目前已經連續持續94週

 

對於克服開始動手寫部落格的難題,我也運用這個方法

因此我又成立了一個群組,拉了幾個同樣想挑戰的夥伴

給彼此能懲罰自己的權力,訂定任務和罰則

很順利的我就因為不想丟臉而花了好幾個小時,產出這人生第一篇有內容的部落格文章

 

大多數時候,大家其實都知道應該要做什麼,只是缺少那關鍵一推

在高空彈跳或跳水時在邊上擔心猶豫,這時候有人"push",那一步就跨出去了

跨出去體驗過第一次的後,就會發現「做的想不到,想的做不到」的美好

恐懼感下降,心中得到體會帶來的收穫

持續幾次這樣的過程到成為習慣,就剩維持而已。

曾經懼怕英文的我,在把自己丟到加拿大念書,現在我已忘記當初懼怕英文的感覺。

知道怎麼做,該做什麼,再來就是創造一個自己不得不做的環境

然後~你會愛上更好的自己!

 

上路了就不要停下來

感謝你點進來看這個剛從土裡冒出一丁點芽的部落格

接下來我會持續分享更多商業和人生上思維和方法論

今天跟你分享的啟動成長的方法論

1.明確"能累積"的做法

2.製造環境逼自己上路

希望對你有幫助

如果喜歡請點選關注,和我一起終身學習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